【台北場】胡元輝:公視陪著台灣教育走向嶄新的里程

【台北場】胡元輝:公視陪著台灣教育走向嶄新的里程

公視邀請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 林祝里(左一)、監察委員 葉大華(左二)、監察委員 范巽綠(左三)、
公視董事長 胡元輝(右三)、國教署副署長 許麗娟(右二)、公視總經理 徐秋華(右一)共同見證啟動儀式。攝影/陳希倫

    文字摘要: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
    發布時間:2022-09-30

    2022年8月13日,公共電視舉辦「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發表記者會,本次發表記者會特別邀請公共電視 胡元輝董事長、國教署 許麗娟副署長、監察院 范巽綠委員、監察院 葉大華委員上台致詞。本文為致詞精華整理。

    ----------------------------------------------------------------------------------------------------------------------------------

胡元輝董事長期許公視能夠繼續推行公共媒體的教育責任。攝影/陳希倫

【公共電視 胡元輝董事長】 教育就是公共媒體非常重要的功能

    疫情不僅衝擊了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更大大的影響了教育運作的方式。

    在5月20號之前,我還在學校任教,坦白講,疫情帶來的改變非常直接。前陣子疫情比較緩和的時候,有學生來找我,「老師老師,我是……」,當時他口罩是拿下來的,我就一直在想,他是誰?後來他把口罩戴回去,我一看,哦!就是那個誰。現在的學生都要戴著口罩我才會認識他,我想這也是很多老師都有的經驗。

    疫情也改變了我們教學上的各種觀念與方法。

    疫情期間,教育部徵用了我們公視三台,製播「疫起線上看」節目,今天在現場有許多老師,都曾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專案,讓學校的教育、學生的學習不致中斷。在這之後,其實我們仍不斷地在思考,該如何讓公共電視的教育功能做得更好?

    過去,公共電視製播許多出色的節目,我們擁有品質良好的影音教學資源,如今,在數位化的過程中,公視做為一個公共媒體,就應該想辦法透過各種平台,讓我們的教育界、讓我們的學生,都能夠很方便的取用公視產製的教育資源,於是,「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就在這樣的浪潮之中誕生了。

    在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裡,除了現在已經上架的160部影音與40部教案之外,未來也會陸續上架1、2千部的公視影音,我們希望這個教育資源網是真的能夠成為教育界最好的幫手。

    今天的發佈會對公視來講,是具有重要意義的。謝謝教育部以及監察委員們,在這一路走來的過程中給予的指導,讓公視在這方面能夠走得更好、更遠。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服務,讓公視—一個公共媒體—發揮它更大的功能,陪著台灣教育走向嶄新的里程。

    祝福在場的嘉賓平安如意,謝謝。
 -----------------------------------------------------------------------------------------------------------

許麗娟副署長肯定未來與公視的合作緊密且永續。攝影/陳希倫

【國教署 許麗娟副署長】 當「翻轉課室」成為各界共識

    公視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現場的好伙伴。以前,我常聽師長們提到,公視製作的高品質影片,包含藝術人文等各方面,在在都是第一線老師最有力的支援。因此,今天除了我個人的感佩之外,我也帶來了部長及署長對於公視的感謝。

    事實上,在12年國教正式上路、推動新課綱之前,「翻轉教學」、「翻轉課室」一直以來就是各界與我們的共識。這幾年,我們看到很多第一線的老師,自發性的調整課程及教學方式,這些老師改變了課室裡的風景,揚棄了原來傳統的講述式教學,自主地規劃設計課程,而這背後的關鍵,就是有著豐富的影音教學資源在背後做支撐。

    危機其實也是轉機,疫情嚴峻的那段時間,老師們的數位教學能力快速成長,不但要想辦法改變課程跟教學模式,還要思考如何能夠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畢竟,如果老師仍然是用單純講述的方式在授課,那相信在鏡頭另一端的學生都會睡成一片。因此,豐富多樣的教學素材與授課資源需求大增,然而這些資源跟素材不是僅憑老師一己之力就可以發展的,因此需要各界共同來協力。非常感謝公視在109年疫情大爆發的時候,快速地協助我們盤點所有的影音資源庫,並製播適合學生觀看、老師教學也可使用的「疫起線上看」節目,使得停課不停學,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影響學生的學習效果。

    如今,公視更有系統地盤點了所有的教學素材,成立「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在這個平台裡,其實不只有影音素材,更有許多由第一線教師公開共享的教案,這些教案都是公視團隊與各級學校進行合作,共同將豐富的影音媒材,合作轉化成能夠實際在第一線執行的創意教案,相信這些共創的教案,能夠相當程度地支持教學現場的教師,我想,學者專家寫的教案,都不具有如此深遠影響力。

    另外,教育部目前也正在跟公視合拍「交通安全」的議題,也就是「安全教育」的部分,這些底蘊與素養,其實是能跟著學生走一輩子的,因此這部份要持續請公視與我們共同來完成,相信我們的合作是緊密且永續的。

    最後再次的感謝公視,相信在胡董事長以及公視所有伙伴的支持下,必定能把教育功能最大化,成為老師的好伙伴,也是學生的好伙伴,更是政府的好伙伴。

    預祝今天所有與會的師長們,大家平安健康。

 -----------------------------------------------------------------------------------------------------------

監察院 范巽綠委員。攝影/陳希倫

【監察院 范巽綠委員】 集結各界力量 製作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的兒少節目

    我與葉大華委員、賴鼎銘委員去年針對青少年、兒少節目做了一份調查案,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在這方面的成績是非常不良的。我們有這麼多的商業頻道,然而其中的兒童青少年節目少之又少,而且87%以上都是從國外引進的節目。回過頭來看,這麼多年來公共電視總是背負著大家冀望,為兒少族群製作累積超過二十年的優良兒少節目。

    今天這個兒少教育資源網的成立,其實跟我們當時調查報告討論的方向是一致的。正如前面麗娟副署長所提到,因為這兩年的疫情,翻轉了全世界教跟學的方式,老師在教授課程的時候,講述型的方法愈來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多元的知識的探索,這時,它就會需要非常多的影音資源,以及各種教案的設計,然後接下來,就進入討論環節,再接下來,學生們可以彼此交流發表意見,然後共同合作專題……這是現在的一個學習模式。

    但是老師在搜尋影音資料庫的時候,常常會發現,找到妥適的素材並不容易,而且找到之後,還要考慮影片授權、侵權問題。今天,公視做了歷史性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將公視二十幾年來累積下來的的影片也好,節目也好,仔細地分類成許多的主題,全部都放在「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裏頭,老師們可以非常放心、且非常容易的使用網站上所有的影音內容,這真是一個非常大的貢獻。

    但我覺得,教育資源網的成立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我們應該要為兒少各個年齡分層去製作更多適合的影音內容,另外,也需要培養屬於我們自己的編劇團隊、製作團隊、好的主持人等等。在這個過程裏頭,其實兒少也可以去發聲,這是我跟葉委員在處理《兒童權利公約》裏頭特別談到的「表意權」,以及媒體近用的權利,透過媒體,他可以理解這個社會,也可以理解這個世界,可以欣賞多元的差異,可以建立自我的主體性、學習的主體性,實在是太豐富了!公視踏出這一步之後,未來可以集合國內各界的力量、教育的力量,往這方面持續不斷地邁進。

    若能透過教育體系,在小朋友進幼兒園的時候開始就接觸到公共電視的節目,並一路從幼兒、兒童、青少年,每個階段都能從節目中學到很多重要的價值,這對現代忙碌的雙薪父母來說,絕對是可以放心的。期待公共電視可以整個政府各部會的資源,例如海洋教育,就找海委會幫忙;食農教育的部分,就邀請農委會一起參與;再或者談到原住民的議題,原民會一定也會非常樂意幫忙的。這樣子一代代的累積下來,相信有朝一日,這些兒少節目可以讓台灣人引以為傲。

    謝謝各位,祝福大家,謝謝。

 -----------------------------------------------------------------------------------------------------------

監察院 葉大華委員。攝影/陳希倫

【監察院 葉大華委員】 建構《兒童權利公約》優質的閱聽環境

    公視做了很多的優質的兒少節目,這在商業媒體競爭激烈的時代來講,是難能可貴的。我們跟國家人權委員會都非常的關注,怎麼樣建構符合《兒童權利公約》所闡述,一個優質的傳播環境、閱聽環境,以及優質的節目,這都是兒少閱聽權益的一環。

    所以我與范委員、賴委員在去年的調查報告中,就特別希望公共電視優質的兒少節目,能夠轉化為學校的教案,才能夠普及運用到各級學校。目前公視正積極的在各校巡迴推廣,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方向,也讓公共媒體的公共性可以更再擴散,這是我們非常樂見的。

    「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成立初期,先瞄準了生命教育、人權教育,再來還有青少年憂鬱症自殺的議題,這些議題都非常的重要,但也要適時的結合時事,比如在人權教育這方面,現在大家都很關注青少年被騙到柬埔寨、被人口販運的全面性議題,公視就可以善用「兒少教育資源網」這個平台,提供更多的新聞事件報導、資源、資訊,畢竟人口販運這個議題,不斷往年輕族群蔓延,那學校老師該如何跟學生討論這樣的議題,就需要這些新聞資源做支持。

    另外,包括現在兩岸的緊張情勢、國際上的認知作戰、假訊息的氾濫等等,我想這都會對社會有普遍性的影響,不只是中高年齡族群而已,對年紀比較小的孩子跟家長來說,同樣都要關心。

    如同剛剛范委員所說,公視可以多邀請政府單位進來一起協作,讓「兒少教育資源網」更能夠發揮他的一個公共性跟影響力,並且更實質的去貼近學校一線的老師跟學生,讓他們更早去知道、理解怎麼分辨這些資訊跟資源,甚至有一些好的求助管道。在這邊先恭喜公視跟國教署有這麼好的一個合作,那目前公視也積極的安排下半年的推廣行程,實際到學校去巡迴,這部分也要仰賴各級學校的老師跟校長們,希望能夠多多積極的推動,也讓我們的家長跟學生,他能夠得到這些很好的第一手的優質的資訊。

    祝福大家,祝福我們今天的這個活動順利,謝謝。

 -----------------------------------------------------------------------------------------------------------

活動影片 (敬請期待)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