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很有事|第39集|漫畫 專輯》

影片大綱
"聚光燈下【#亞洲吹來的熱帶季風】
過去我們接觸的絕大多數漫畫來自日本,在許多人眼中,漫畫被視為兒童讀物,內容多半被侷限在想像世界。慢工出版 Slowork Publishing社長黃珮珊企圖扭轉人們對漫畫的想像,推出第一本亞洲紀實漫畫《熱帶季風》,用紀實的方式陳述真實的故事,企圖透過亞洲的視角,用自己的觀點、詮釋,在國際上訴說自己的身世。

除了故事內容取材自亞洲,珮珊與設計師何佳興,高成本地以絹印版同等規格投入製作,配合不同的故事節奏、情緒,選用不同的紙張及特殊色、金屬色,讓刊物宛如藝術品般,張張都值得反覆咀嚼,在紙本式微的當代,重新發現紙本才能感受的細節與溫度。
-
大城小調【#阮光民的田庄追想曲】

在奇想奔放的漫畫世界中,漫畫家阮光民選擇將目光轉向身邊的人事物,從故鄉出發,以寫實風格細膩描繪了台灣獨到的鄉土人情和田庄風景。代表作《用九柑仔店》,以自家的雜貨店為源頭,講述回鄉的青年為不合時宜的老柑仔店找出生存之道,並重新領會簡單樸實的快樂和成長承擔的人生課題。

雲林斗六出生的阮光民,成年之前的歲月都是在嘉東里的田庄度過,從小在阿公的柑仔店長大,童年的他總是安靜地在店裡角落觀察大人的閒聊舉止,這些古拙簡樸甚至粗手笨腳的田庄人,在他的作品中總是以率直純真的姿態努力生存著,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和衝擊。

故鄉是烙印在每個創作者內心深處的心靈養分,阮光民從小到大成長的故鄉斗六,正是孕育出他的人格和故事的根源。做為土生土長的田庄小孩,《用九柑仔店》是阮光民獻給故鄉的情歌。"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