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熱門教案

01

生命教育為本的自傷因應整合課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逾70萬人死於自殺行為,且自殺已成為15-19歲青少年族群的第三大死因。青少年的自殺行為代表著孩子正處於極度痛苦之中。面對這樣令人遺憾的現象,我們該如何理解、接住孩子們的求救訊號呢?身為親友的我們,又該如何當一位陪伴者?又或者你也處於痛苦憂鬱情緒之中,究竟該怎麼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讓情緒更有彈性呢?
02

覺察自我、解構「念頭」

自我傷害的危險因子之一就是負面而僵化的思考模式,在高中階段可從「不合理的信念」或「認知的扭曲」等思考模式來設計課程,引導學生覺察並解構自己的思維與感受,輔以內在靈性的涵養,讓理性與感性得以平衡,以做為自傷防治的預防性課程,導師可於班級經營、主題宣導或相關課程融入使用。
03

身體是一扇門

在生命教育議題【人學探索】 中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身體、心理、情緒及靈性層面等面向的認識 理解 「 人 」 是非常多元的、是能自主決定的主體。《走過末日—憂鬱症患者的獨白》影片中的主角──惟尹喜歡跳舞, 也是她生病時重要的保護因子, 本教案希望提醒教師們發現學生的重要專長,以此來幫助學生自我照顧,發現自己的意義。
04

遇見生命,飛越憂鬱症

藉由人學探索之融入,能全方面了解憂鬱症,思考人作為一個主體,具備理性做主、做出選擇與行動的能力,也許有機會找到患者內在的能量與復原力。除了醫療介入,更需要關照人的整體,包括壓力相關的心理層面、人際關係與家庭系統等社會面向,也是憂鬱症與生命教育議題融入的重要接點,由人學探索的切入能提醒我們對憂鬱症多元觀點的了解與協助。
05

拯救小路完全攻略

本課程將談論自傷/自殺議題,需調整自己的心情與心態來學習。過程中如有狀況都可以隨時向老師反應,生與死都是人生的重要課題,接下來課程將坦然不避諱地引導大家來思考這個議題。每個人對自傷/自殺議題的認識與了解不盡相同,人生難免會與到難以面對的挫折或困境,有時候甚至可能會心灰意冷地想結束一切,如何在這樣的時刻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安然度過,接下來將引導大家對於這個主題有更完整的學習。
06

我不怕你了,考試怪獸

當我們過於重視成績、得獎取向時,不僅無法看到孩子的全貌,孩子也可能會受限於外在成就來定義自己,若是長期累積挫折,很容易就產生習得無助感,影響自我認同。本課程將透過觀察對於考試成績的想法,可能受到哪些後果制約,進而覺察到自己或周遭的人其實會藉由考卷上的數字來定義自己的價值。並透過《什麼是憂鬱症?3分鐘動畫告訴你》影片認識憂鬱症的危險因子,討論面對壓力事件時,哪些是我力所能及的?哪些是我不見得能夠控制的?
07

充電的陪伴可是會耗電的

透過憂鬱症陪伴者的處境,珍視被陪伴的經驗與感受,並理解陪伴是會消耗的。在不同的人生困境中,除了討論困境中需協助的角色之外,也能藉由陪伴者的視角,增加對於陪伴角色設身處地的同理心,也喚起被陪伴者接受陪伴時的感恩之心。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