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多元性別

黃奕瑄、陳弘軒 桃園市平鎮高中

在本課程中,希望先藉桌遊活動,帶領同學意識到學校可能發生的霸凌事件,並從中點出文化概念(如文化群體、文化位階等),並思考文化與文化之間的不平等現象,以及當主流文化形塑成為社會規範後,對處境不利群體可能造成哪些影響。
黃奕瑄、陳弘軒 桃園市平鎮高中
在本課程中,希望先藉桌遊活動,帶領同學意識到學校可能發生的霸凌事件,並從中點出文化概念(如文化群體、文化位階等),並思考文化與文化之間的不平等現象,以及當主流文化形塑成為社會規範後,對處境不利群體可能造成哪些影響。

學習目標

  • 認識文化以肯認不同文化價值
  • 關懷性別以了解多元性別概念

教學流程

01

第一節課

(1)教師引導學生活回顧生活情境,導入課程內容。
(2)進行桌遊體驗與反思。
(3)教師做課程總結。
50分鐘
02

第二節課

(1)透過文化概念帶入本節課程內容(文化 vs.社會規範 vs.性別)。
(2)小組討論社會中常見的性別論述,並由教師講述社會規範的影響。
(3)教師做課程總結。
50分鐘
03

第三節課

(1)複習上節課程內容(社會性別),並點出本節課程內容。
(2)教師介紹性少數群體,並透過兩支影片帶領學生討論性別議題;探討何謂多元文化主義以及其重要性為何。
(3)教師做課程總結,並預告下節課程內容(真人圖書館活動)。
50分鐘
04

第四節課

(1)教師介紹真人圖書館與講師。
(2)進行真人圖書館活動。
(3)教師做課程總結並交派回家作業。
50分鐘

課程說明

引起動機
請自願的學生分享:在生活中,你屬於哪些群體?這些群體身分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教師小結:
No man is an island,人與人間的互動是相當重要的,而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接下來將以桌遊讓大家思考學校中許多互動情境。

桌遊體驗
說明桌遊規則,進行桌遊體驗及遊戲反思。
(1)各組的遊戲結果為何?
(2)你付出最多心力的是哪一個事件?為什麼?
(3)假設你是遊戲故事中被霸凌的主角,請用一個形容詞形容你的感受?
(4)能做什麼使遊戲結果更好?如何調整作法呢? 

破除性別框架
討論校園中,「生理男」 與「生理女」通常會有何種特定文化?(例:女生會一起去廁所。) 
服飾方面可以發現,校方在設計校服時多將「裙子」指定為女性的服飾, 促成一些高中生發起「男裙日/周」 的活動,希望破除「女生應該穿裙子」的性別框架。

性別刻板印象之討論

以線上趣味問題方式進行,教師針對性別常見的社會習俗或說法提出問題,並進行小組討論。

例如:初二才能回娘家、男主外,女主內(其他題目請見完整教案)

課程總結
社會中常以性別做為評價個人、設定期待的依據,卻也讓不符合這些性別角色規範的人遭受異樣眼光,甚至在求學、求職過程中受到不平等對待,如何讓每一個人都能自在展現自我,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性少數群體介紹
(1)介紹LGBTQ 群體,以及性少數群體所遇之社會不平等情況。
(2)播放影片《青春發言人|做自己好難!?跨性別少年的故事》
(3)討論影片中主角曾遭遇哪些事?他的感受是什麼?

社會中存在不同的文化群體,若一文化群體認為其較其他文化優秀,則可能形成文化位階,甚至衝突。在父權體制下,男性與異性戀群體屬於優勢群體,也因此其價值觀主導了我們對性別的認知與想像,可能使其他群體身處社會中不利之位置,並影響其自我實現。

真人圖書館
本節課程涉及較為敏感的性別議題,且課程時間緊迫,因此是否舉行真人圖書館活動由教師彈性選擇。
教師提問:你對講者的故事有哪些感受?為什麼會有這些感受?以及對性少數群體還有什麼疑問?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