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路死動物身上學到的事

山夢嫻 天主教恆毅高級中學

以教科書的內容,作為學生在「路殺議題」的先備知識,進而搭配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影片及路死動物標本;在情意部分拉近學生與路死動物的距離;接續進行模擬路殺回報流程的實作活動,學生可習得參與路殺公民科學計畫的技能;最後再連結回教科書內容,帶領學生深入思考路殺議題。
山夢嫻 天主教恆毅高級中學
以教科書的內容,作為學生在「路殺議題」的先備知識,進而搭配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影片及路死動物標本;在情意部分拉近學生與路死動物的距離;接續進行模擬路殺回報流程的實作活動,學生可習得參與路殺公民科學計畫的技能;最後再連結回教科書內容,帶領學生深入思考路殺議題。

學習目標

  • 學生能說出造成路殺現象的成因
  • 學生能判讀視覺化的路殺資料
  • 學生知道怎麼操作手機,將路死動物資訊上傳至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
  • 學生能理解議題的複雜性,具有價值思辨的能力
  • 學生能舉出改善路殺現象的方法
  • 學生願意尊重不同的生命,關懷路殺及環境議題
  • 學生能覺察到生活中的環境議題,確立自己的生命價值觀

教學流程

活動一、路殺與我們的距離
本單元著重科學知識的建構,以教科書內容作為學生在路殺議題的先備知識,重要概念包含生物多樣性、棲地破碎化,以及了解人類開發行為對環境的衝擊,可能會對生物造成哪些影響? 課程結尾教師會說明後續將有三節課的時間,特別介紹因為道路開發所造成的路殺現象,並預告會有一節課讓大家使用手機學習,會有校園內趴趴走的實作活動,讓學生對課程有所期待,以提升學習動機。

活動二、公視影片欣賞

播放影片:《我們的島|路殺大調查|找出人與動物的衝突熱點》,並提問:
1.形成路殺現象的原因?
2.發起路殺大調查的研究單位是?
3.為什麼研究人員要將道路上的路死動物移除?
4.調查紀錄路死動物要準備那些器材? 哪種調查法的偵測率最高?
5.一般民眾參與特生中心所規劃的路殺科學計畫稱為?

活動三、介紹「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與觀察路死動物標本

教師示範說明在搜尋引擎上輸入關鍵字「路殺社」,便可以找到特生中心所成立的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並說明標本的價值,提醒同學若不喜歡標本,可以選擇不觀察,將標本於班上傳閱。
在標本傳閱過程,教師繼續說明網站,呈現路殺資料視覺化部分,帶領學生進行資訊判讀,找出哪一類動物是路殺的主要物種

活動四、邁向公民科學家之路
學生需在限定時間內,於校園尋找假的路死動物標本,找到後需要在目標旁放置尺拍照並拍下環境照。之後將資料及照片回傳至模擬路死動物回報流程Google表單,完成後請每位同學填寫學習任務單,分享尋找標本的心得。

活動五、我們從路死動物學到的事

經過前面的課程,我們了解形成路殺的原因,以及未來當我們遇到路死動物時可以怎麼做,現在有幾個問題想聽聽看同學們的想法:
你覺得路殺議題與你有關嗎?為什麼?(哲學思考)
當人類因開發道路,造成棲地破壞,你覺得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路殺呢?(環境倫理)

當人類經濟發展影響到當地生物的生存,你會如何取捨?(價值思辨)
身為國中生的你,對於臺灣的生態保育工作,可以做些什麼?(終極關懷)

教學心得
透過此次教學,學生們了解到了動物生命的可貴,結合自然課所學概念,學生們在課堂後觀察動物時,都會更小心翼翼,不傷害到動物,也感謝公視的優質影片,讓學生們可以透過鏡頭的帶領,讓學生們深入了解路殺議題,深化學生學習內涵,並培養動物關懷與保護生命的價值觀。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