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你的挑戰我不怕

蔡淑玲 臺北市大龍國小

成長的過程中處處充滿了挑戰,在面對這些挫折或困境時,有些人會直接放棄,但也有人越挫越勇,這次課程藉由公視《小孩酷斯拉》的影片,結合課堂體驗活動與AQ商數介紹,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思考模式和態度,提升挫折復原力,擁有快樂的生活。
蔡淑玲 臺北市大龍國小
成長的過程中處處充滿了挑戰,在面對這些挫折或困境時,有些人會直接放棄,但也有人越挫越勇,這次課程藉由公視《小孩酷斯拉》的影片,結合課堂體驗活動與AQ商數介紹,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思考模式和態度,提升挫折復原力,擁有快樂的生活。

學習目標

  • 認識面對逆境的情緒感受
  • 增進面對挫折壓力的調適能力
  • 運用策略增進挫折復原力

教學流程

活動一、影片欣賞

瑜庭是七到八歲疊杯世界紀錄保持人,很喜歡疊杯,在比賽試疊過程中不小心失誤,哭了起來,面對失常的成績、低落的情緒,她如何走過挫折壓力。以ORID方式,討論影片中主角的學習歷程。

活動二、挫折說一說

展示學校佾舞隊及大鼓隊的表演照片,請班上佾舞隊、大鼓隊同學分享如:為什麼參加團隊?參加後的學習歷程,經歷的挫折等。並邀請班上的佾生,帶領全部同學一起來跳一小段的佾舞。

活動三、同甘共苦好朋友

分組活動:請同學在活動單上寫下一件參加團隊、社團或才藝學習的原因,學習過程中曾遇到的困境,同組同學討論活動單中的困難或挫折,給予評語或建議,並上台分享。

活動四、認識AQ

教師介紹什麼是 AQ :AQ(Adversity Quotient )是指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自我檢視活動:自己的AQ屬於哪一種?

活動五、影片欣賞

生命的意外無法預測,道順是一位中重度聽障兒,因此曾經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有些自卑的他,在練習魔術的過程中逐漸找回自信,這次他將用魔術演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傳遞給社會更多正面的能量。

活動六、不能掌控的創作

發給每位同學一枝筆和一張紙,自由塗鴉一分鐘後,請將紙和筆交給下一位同學,輪到最後一位進行完稿的動作,並請同學分享活動過程中無法選擇的心情

活動七、接受挑戰我不怕

把同學在活動單寫上的困境進行分類,活動四提出的挫折困境分類,將同學給的建議整理後,寫出未來迎戰挫折的方法。

教學心得

01

挫折說一說,檢視以往的困境

很多孩子不太會去反思學習過程中的內心的思考歷程,看到學姊及影片人物的訓練,再分享自我面對的困難或壓力的做法時,就開始解析自我的想法和心態,聽聽別人的挫折經驗分享,比較面對困境時的不同作法。
02

一起跳佾舞

透過ORID引導提問,許多平時不太表達想法的孩子,也能踴躍發言,並說出自己的學習故事。佾舞的體驗活動,雖然只是一小節的動作,許多孩子感受到學佾舞動作的辛苦,下課時一直討論著跳佾舞時的心情,對學校傳統藝術的傳承,升起另一份尊重之心。
03

認識AQ 自我期許

藉由學習經驗的討論後,介紹AQ,討論面對困難或逆境時,通常會出現的三種類型,比較多孩子會自我歸類是「半途而廢」型,就是會把事情完成,但只用了一半的力氣,少數幾個孩子認為自己是「胸無大志」者,剛好利用此課程,學習了提升AQ的策略:減少抱怨、先看優點、保持樂觀。
04

不能掌控的創作

生命中的意外及身體的障礙,不是每個孩子都經歷過的,但故事裡的主角,不屈不饒面對生命挑戰。所以在不能掌控的創作中,他們不能選擇顏色、不能選擇自己原來的畫作,只能依照別人給你什麼,繼續去完成這份創作。分享時成果時,孩子很有感,他們感受到創作過程中,無法自由發揮,但還是需要盡心盡力完成。

檔案下載

留言區

2022-08-11 11:41:03
臺中市-臺中市道禾實驗教育機構 石怡穎
結合在地資源的課程,讓課程更能夠落實在孩子的心中而有更深的體會。運用的影片讓螢幕前的我好感動,小選手落淚時也跟著眼眶紅,老師選了好片讓課程更精采。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