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誌」不忘:歧視到人權的權衡

陳敬恆 宜蘭縣岳明國中小

當霸凌事件發生時,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是校園、班級裡的一份子,課程藉由公視影片《青春發言人│只是開玩笑有那麼嚴重嗎?》、《獨立特派員》及《校園目擊者》桌遊,引導學生反思與檢核自身的公民德性,並以不同視角理解社會上有不同的群體與文化,學習尊重並欣賞差異。
陳敬恆 宜蘭縣岳明國中小
當霸凌事件發生時,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是校園、班級裡的一份子,課程藉由公視影片《青春發言人│只是開玩笑有那麼嚴重嗎?》、《獨立特派員》及《校園目擊者》桌遊,引導學生反思與檢核自身的公民德性,並以不同視角理解社會上有不同的群體與文化,學習尊重並欣賞差異。
本教案由台北市南港高中(國中部)陳詠絮老師及宜蘭岳明國中小陳敬恆老師共同發開發計,並依實施學校、班級、學生進行內容調整。歡迎共同參考陳詠絮老師在南港高中(國中部)實施的──(最佳「公」略

學習目標

  • 能理解公民德性的概念與內涵,進而思索自身公民德性的觀點。
  • 能理解歧視性言論的概念,並結合反思生活中所可能產生的歧視性言論。
  • 能藉由玫瑰少年與桌遊進行霸凌議題觀察與反思,進而換位思考,體會事件中不同視角的感受。
  • 能藉由人權桌遊連結思考霸凌的概念,並表達自身對於不同視角想法的觀點。

教學流程

01

I Want to Be...?

不同世代認定重要的價值有所不同,你認為成為理想的社會成員,有什麼不可或缺的重要價值與態度?你願意在這個社會扮演什麼樣的成員(公民)?
5分鐘
02

公民德性的平衡—歧視性言論反思

教師引導同學思考:我們有沒有曾經講別人什麼或被講過?有沒有曾經難受的感覺?是發生什麼樣的
事?以導出歧視性言論之概念,並播放《青春發言人|只是開玩笑,有這麼嚴重嗎?歧視性言論》,並運用 Slido 提問連結學生日常生活中的「開玩笑」思考。
10分鐘
03

玫瑰少年 「永鋕」不忘

教師引導以ORID討論法討論,並觀看影片《獨立特派員|玫瑰少年葉永鋕,推進台灣性別教育》。
30分鐘
04

桌遊挑戰—人權你我他

進行人權桌遊的體驗,作為探究與反思的基礎。
20分鐘
05

人權議題4F反思

教師藉由提問引導學生反思,桌遊體驗過程中通過與未通過之事件,並以不同視角切入思考霸凌事件的產生,進行深度省思。
10分鐘
06

議題思考

影片賞析《小孩酷斯拉|我與肚皮舞之親密對話》,引導學生從探究中發現自己能做到什麼,再連結桌遊中自身的態度展現,肯認自我是可以達到符合公民德性之行動。
10分鐘

課程說明

教師引導同學思考:「有沒有曾經講過別人什麼?被講過甚麼?感到難受的經驗?」以引導出歧視性言論之概念。
藉由影片進行反思《青春發言人|只是開玩笑有那麼嚴重嗎?》

讓我們從一起校園霸凌的故事出發,此事件涵括諸多歧視性言論,試著以ORID思考:
O:是什麼原因導致永鋕需要提前去上廁所?
O:本起事件中「歧視」發生是針對何者?
R:看到永鋕的遭遇,引發你什麼樣的感受?
I:你覺得「性別歧視」合理嗎?
D:當身旁同學鼓譟你一起嘲笑,你會如何反應?

桌遊挑戰—人權你我他

(1)教師解說桌遊遊戲規則,並體驗桌遊
(2)這次的結局大家是否滿意?跟你起先的預測是否相同?若不同,可能的原因為何?
(3)哪些事件有檢核通過?哪些並未通過?

桌遊反思及討論:
邀請學生換位思考,身為旁觀者、霸凌者、受凌者的感受。
並上台分享各組的看法,共同對話,瞭解不同視角間的立場與觀點。學習同理心
與換位思考,台下可以圈叉牌進行觀點評論與看法分享。

「永鋕」心中,小愛化大愛
教師提問並引導學生反思:
(1)若你經過、目睹霸凌發生的現場,你可以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2)回到課堂最初的問題,你認為成為理想的社會成員,有什麼不可或缺的重要價值與態度需實踐?

課程回顧暨公民德行
教師說明:因為有玫瑰少年,讓我們更正視校園霸凌的問題,連結上一節課提問: 「成為理想的社會成員,有什麼不可或缺的重要價值與態度需實踐?」讓我們來討論現在公民應具備的公民德性:遵守法律規範、理性思考批判、和平尊重包容、參與公共事務、捍衛公平正義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