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剩利

許喬銨、許庭銨、許芷瑄 桃園市平鎮區南勢國小

「消除飢餓」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一,根據聯合國環境總署在2022年的報告,每年大概有10億公噸的糧食被浪費掉。全球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食物在被生產後卻沒有被吃掉,反而是被浪費掉。
根據環保署數據,台灣一年製造出529,567公噸的廚餘,平均每天都有1,450公噸的廚餘浪費。臺灣為亞洲食物浪費之冠,比中日韓平均多20%,更是南亞、東南亞的8.7倍。
許喬銨、許庭銨、許芷瑄 桃園市平鎮區南勢國小
「消除飢餓」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一,根據聯合國環境總署在2022年的報告,每年大概有10億公噸的糧食被浪費掉。全球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食物在被生產後卻沒有被吃掉,反而是被浪費掉。
根據環保署數據,台灣一年製造出529,567公噸的廚餘,平均每天都有1,450公噸的廚餘浪費。臺灣為亞洲食物浪費之冠,比中日韓平均多20%,更是南亞、東南亞的8.7倍。

學習目標

  • 探討「剩食」的原因,明白食物浪費與自己有關。
  • 認識「廚餘」與「剩食」之間的不同,思考減少食物浪費的方法。
  • 透過小組討論,思考減少食物浪費的行動方案。
  • 從活動過程專心聆聽他人發言,並友善正向解讀。

教學流程

活動一、趁剩追擊

學生使用平板打開Jamboard,依照教師設計之「趁剩追擊」午餐牌卡進行「趁剩追擊」午餐活動,透過他人與自我的選擇,覺察挑選食物的過程與結果所帶來的影響,看見產生「廚餘」的食物浪費問題。

活動二、去哪裡?

教師引導學生透過「去哪裡?」活動,進行角色扮演,用剪刀剪下食材,象徵丟棄食物的過程,找出可能被消失的加工環節。配合Slido提問,看見料理被端上桌前的過程,還沒進到胃,已經先進了垃圾桶的食物,每個環節都藏著你我看不見的「隱形浪費」,一步步形成「剩食危機」。

活動三、剩況空前

教師發下海報紙請學生進行腦力激盪,融會貫通本次課程所學的內容,進行「剩況空前」活動,寫下減少剩食的行動方案,各組進行競賽小遊戲,作為課程統整活動。期待學生一起思考如何把「剩況」消失,眼前不再有剩餘的食物,空出美好的未來。

教學心得
教案設計者一 許喬銨:
每天當我們看見營養午餐的「餘生」,來不及說再見,它就已經展開剩餘的旅途,被倒掉後的旅程值得我們進一步了解。因此課程中故意設計融入當日午餐菜單,透過當日午餐的實驗,當學生上完課緊接著是午餐時間,發現有人願意自告奮勇把剩菜多吃幾口,青菜願意多舀一匙。
在課程中的角色扮演小廚師,體驗挑選食材的隱藏浪費;在集思廣益行動方案的競賽中,展現剩食重生的機會,以及它的無限可能。
有天,我的桌上放著一顆其貌不揚的蓮霧。
學生A對著我說:「老師,這顆壞掉了,不能吃了要丟掉!」
我還來不及開口,學生B馬上搶著說:「我們才剛上完剩食!這只是長的醜的蓮霧,怎麼可以讓它變剩食!」
我不禁莞爾一笑,我想這便是教育的力量,也是這堂課存在的意義。

教案設計者二 許庭銨:
「我可以不要吃飯嗎?看起來不好吃……」「這道菜我可以倒廚餘嗎?」這是每天午餐時間的日常,下課時間更常常出現吃著零食的情況。當生活越來越富足,學校的餐食越來越無法滿足學生的喜好,漸漸地食物在無形之中被浪費,甚至為了方便進食,有部份食物在盛入餐桶前就被丟棄。這次教案我們想帶孩子看見食物被浪費的緣由、垃圾食物對身體的影響、甚至是進一步思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過程中先引導學生進行「飲食卡牌」的活動,在揀選的過程中一步步發現精緻飲食的路途中會產生的隱形浪費。接下來介紹目前解決剩食的方法之一「黑水虻」這種生物的飲食習慣,解決目前部份的剩食議題,並可將養大的黑水虻轉作其他經濟用途。當認識剩食議題及現有解決方法後,也更進一步帶動學生提出解決策略,為地球的未來帶來新的機遇。

教案設計者三 許芷瑄:
隨著孩子們的想法和喜好越來越受到重視,廚餘量也日漸增加,許多孩子們在下課時間,會拿出家長精心準備的點心,到了午餐時間,餐食無法客製化,所以常常看見送回餐車的餐桶裝滿孩子們不喜歡吃的、吃不完的廚餘,從學校離開。
根據台灣環保署的統計,全台灣每年丟掉220萬噸的廚餘,平均每個人大約扔了96公斤。我們每每討論到相關的議題,總是苦思要如何解決,除了制式化的反覆宣導和要求外,我們想要設計一個可以讓孩子們從中體會到剩食議題重要性的活動,希望藉此,讓孩子們不僅是“知道”,而是“改變”,並且產生“行動”。
在教案執行的過後,我們很開心看到孩子們因為課程的融入,而出現了行動上的變化。剩食的問題,並不是單一因素影響,而在個人能力範圍內,哪些是我們能夠做的改變,哪些是我們能夠調整的。或許個人的努力是杯水車薪,但是當孩子們觀念改變,那就如同漣漪一般影響家庭,影響社會。滴水可以穿石,蚽蜉可以撼樹。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