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物整理師

張美雀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透過遺物整理師的角色,引導對生命進行省思,整理出自己想留下給親朋好友的美好回憶是什麼,或者透過遺物想傳達什麼樣的理念。進而學會尊重與愛惜生命。並且能使用資訊專業建立自己的線上遺物箱。
張美雀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透過遺物整理師的角色,引導對生命進行省思,整理出自己想留下給親朋好友的美好回憶是什麼,或者透過遺物想傳達什麼樣的理念。進而學會尊重與愛惜生命。並且能使用資訊專業建立自己的線上遺物箱。

學習目標

  • 透過新聞及各種數據,了解青少年的生死問題
  • 透過影片,了解生活中的每件物品能留下給人們的回憶及意義
  • 理解自傷自殺者的處境。
  • 了解心理健康議題的正確觀念。
  • 透過省思,發掘人生的回憶,透過整理自己的遺物,引導學生內在的感受外尚有感官上的體驗
  • 能以科技方式「網頁設計」,建構自己的遺物箱

教學流程

活動一、認識青少年死亡原因
以台灣青少年死亡的原因之數據,喚醒青少年對自身相關議題的關注。再透過《青春發言人 | 來不及說再見》,讓學生瞭解小燈泡事件的始末,引導學生省思生命的無常。

活動二、我是遺物整理師|幫你搬家去天堂的秘辛|Move to Heaven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每個消逝生命的背後故事,透過遺物整理師完成已逝之人心願。透過微小的細節拼湊出死者生前的模樣,並把死者的未完成的心願或是來不及傳達的話,傳達給他們希望傾訴的人。這時才知道,這不單單是個整理遺物的故事,而是伴隨著生死間的轉換,與過往記憶的遞送。

活動三、
我的遺物整理師:記憶的五感體驗
透過整理自己的遺物,引導學生對生活的事物除非內在的感受外,並把物品與有感官產生連結。一片CD、一張照片、一件衣服、一把吉他,都可能是滿滿的回憶。
在此活動中,學生要整理出7樣自己的遺物。試著把這些遺物的故事描述下來。

活動四、我的線上遺物箱
將活動三所整理的遺物以網頁設計製造出自己的數位祭壇,以影像、聲音,介紹自己的遺物說明。使用HTML、CSS、JQuery,製作。建構自己的線上遺物箱。

教學心得
分享完生命教育相關影片之後,讓學生能突破心防,對生死的議題,能在心中建立正確的心態來面對死亡的議題。在影片《青春發言人 | 來不及說再見》中,一個少女分享自己面對奶奶、媽媽、和姐姐的離世後,如何和父親共同面對,共同繼續向前生活的歷程。
在這次的課程中,以「角色互換」的方式,從自己面對親人的離世,轉換為自己離世,想帶給親人們留下什麼樣的回憶。
在請學生製作遺物整理箱的過程中,大部分的學生在透過整理自己的遺物中重新喚回過去美好的記憶,從對遺物的文字說明中,能看出學生對親人的感謝。但是也從部分學生的作品中,感受到學生低落的心情。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