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淡水河系列4.4|淡水河 你從哪裡來?》

影片大綱
"完成大稻埕減塑宣傳活動後,小背包客接到第二個超級任務,即將迎接終極挑戰-淡水河溯源,目的地是新竹司馬庫斯部落,它是臺灣最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海拔約1500公尺,淡水河的上游塔克金溪就在附近。

溯源是六人此行最期待的行程,過去四天在淡水河下游,看見了河流孕育出來的美麗聚落,也看到了令人難過的垃圾汙染,小背包客很想看看淡水河的源頭到底長什麼樣子,為什麼流到下游會變成這樣?

經過峰迴路轉的山路,大家終於來到司馬庫斯,部落長老拉互依叔叔聽到小背包客想去溯源,知道那將是非常艱難、遙遠的路程,得先準備足夠的食物和體力。拉互依先教小背包客製作溯源便當-泰雅族小米竹筒飯,小米得花費數小時脫粒、去殼,才能烹食,玥涵、瑀安、芳瑜很快就迷上了這個泰雅族婦女的工作,聽說部落的女生小學五年級就會這個工作了,三個女生發出敬佩的眼神,因為著實不易。

男生們跟著拉互依叔叔到山裡砍竹子,光是搬那長長的竹子回部落,六弟、宥楷、浚恩就有點吃不消,竹子挺重的,泰雅族男孩從小就會學習這些工作。三個男生發現部落的人,會用來竹子製作許多生活用品,很少使用塑膠製品,也不輕易砍樹,生活環保又非常惜物,和都市的生活差異很大。

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終於做好小米竹筒飯,等待明天溯源了!

第二天清晨,拉互依叔叔帶了七位泰雅族小朋友同行,因為水源頭在深山中,必須行走一天,山裡正下著細雨加上只有5、6度的低溫,孩子們要一起互助合作,才能克服這段艱辛的路程。浚恩因為山路泥濘滑倒無數次,但幸好有泰雅小朋友一路扶持,就在大家千辛萬苦抵達步道終點大巨木時,沒想到溯源地還在大巨木的上方。

這一次他們必須用雙腳攀爬,穿越冰冷溪水和濕滑大石頭,稍有不慎便打滑摔倒,每一步都危機四伏,就在芳瑜、浚恩差點放棄時,有一雙手伸了過來,給了勇氣與信心…

淡水河的源頭,究竟長什麼樣子?溯源終極挑戰,最後為小背包客帶來什麼改變呢?"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 [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看完影片後,想在課堂中陪孩子進行深度對話與影片延伸活動嗎?[點我參考本片教案]
▶ 點擊觀看更多 《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