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淡水河系列4.2|社子島探險記》

影片大綱
"台北市有一座小島叫社子島,島上沒有高樓大廈,保留了許多農田,早在兩百多年前,那裡的居民便靠著淡水河的灌溉,以農為生。社子島的對岸就是關渡,關渡住著許多漁夫,他們常常開著舢舨船到淡水河捕魚,早期的台北人曾經靠著淡水河照顧他們的生活,它是台北的母親之河。

第二天,六位小背包客接到黑衣人的任務卡,要去社子島探險,將兵分兩路進行淡水河畔農漁生活大挑戰,農夫組要到社子島收割蔬菜,漁夫組則開船到關渡大橋捕海鮮,最後一起到社子島煮自己的午餐。

抽中社子島採菜的六弟、芳瑜和浚恩,都是來自南台灣,自然沒聽過台北市竟然還有一座小島,實在稀奇,不但要自己找到小島,還要摘菜、找地方煮午餐,總體來說,好像有點像魯賓遜漂流記生存初階版,六弟和浚恩立刻燃起熊熊鬥志,況且他們都愛做菜。不過,這對喜歡做環保的芳瑜來說,興趣不大,他決定跟在男生後頭就好。

千里迢迢找到社子島後,三人被眼前的景象嚇呆,應該是綠油油的農田加上美麗的農莊,怎麼變成許多大卡車和工廠?在社子島住了七十多年的農夫阿萬阿公,告訴了小背包客這些年家鄉的改變。不過,就在採菜的時候,浚恩竟然發生的一個意外…

在淡水河上,漁夫組正重返靠老天爺吃飯的年代,捕到漁獲才有海鮮吃,這個考驗對家住台北的宥楷和玥涵來說,實在太令人雀躍了,淡水河竟然可以捕魚,還是頭一次聽說呢!光是幫漁夫灑網、收網就像極了打開驚喜包瞬間,你永遠不知道撈上來的是哪種生物。但撈著撈著,不知為何玥涵傷心的眼神卻逐漸浮現…陶醉於捕魚樂趣的瑀安也看到了垃圾比魚還大的景象,這些衝擊讓說好要捕魚到社子島煮午餐的任務,最後有了令人想不到的結局。原來近看才知道淡水河已經不是記憶中的淡水河了,這也改變了小背包們往後幾的旅行心願。"

✎歡迎老師投稿教案,分享您寶貴的教學設計與經驗 [點我看教案投稿辦法]
☁️看完影片後,想在課堂中陪孩子進行深度對話與影片延伸活動嗎? [點我參考本片教案]
▶ 點擊觀看更多 《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