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stander

吳廷軒 桃園市建國國中

本課程整合知識、情感與行動,透過各種教學法,讓學習者瞭解和平、尊重、及包容是重要的公民德性,並激發學習者行動實踐的自主意願,重新定義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間的關係,找出與霸凌共生的方法。
吳廷軒 桃園市建國國中
本課程整合知識、情感與行動,透過各種教學法,讓學習者瞭解和平、尊重、及包容是重要的公民德性,並激發學習者行動實踐的自主意願,重新定義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間的關係,找出與霸凌共生的方法。

學習目標

  • 學生能理解並說出現代公民應具備的基本德性,而從人我關係的課題中進行思辨,體認尊重包容不同群體的價值,並願意實踐於生活

教學流程

01

關心同學重要嗎?

以桌遊為素材,帶領學生重新審視自己的校園生活,並藉由卡牌的案例及反思引導,讓學習者意識到和平尊重包容的重要,及對身旁事務冷漠的影響。
42分鐘
02

你自由嗎?

藉由觀賞影片《熊星人和地球人|自由與不自由》,使學習者反思日常生活的決定,是否全然出於自由意志。
5分鐘
03

異於常人

將體驗活動連結至校園霸凌情境,點出公民德性—尊重包容的重要,並同理霸凌事件中各角色的境遇。
36分鐘
04

綜合活動

檢視並反思所為與所知是否合一,對於未來的生活情境,目前還能預做哪些準備與增能。
4分鐘

活動一、關心同學重要嗎?
桌遊體驗並引導出公民德行「和平尊重包容」: 
(1)桌遊規則說明 
(2)桌遊體驗遊玩 
(3)遊戲結束,引導反思

活動二、你自由嗎

播放《熊星人和地球人 思考洞窟02-沙特篇-自由與不自由》,並引導學生思考,在投票時, 真的是完全自由的決定嗎?

活動三、異於常人
(1)在教室中間擺放童軍繩一條,將學生分成左右兩邊面對面。 
(2)教師提問,請學生選繩子左右邊站。
(3)請學生以拔河方式,各自往自己方向拉。
老師進行反思及引導:體驗活動前,看了哲學洞窟的影片, 請大家思考所做的決定是否自由,體驗完活動後,再思考一次。投票時真的是完全自由的決定嗎?

反思引導
教師提問,並請學生採取菲利普 66 討論法討論。
(1)體驗活動的問題,有無對錯? 
(2)當各成為多數和少數的群體時,有什麼情緒?身為另一邊又如何看待對方?
(3)少數群體的行為與想法,值得被尊重嗎?

老師引導「多數暴力」的意思,並將活動進一步延伸至霸凌議題:
霸凌者:一心一意想把繩子對面的同學拉倒的人
幫腔/追隨者:是一起出力把繩子拉過來的同學
旁觀者:選擇了立場卻不幫忙拉繩子的同學
邀請大家換位思考各角色的感受。

檔案下載

留言區

Copyright © 202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 Reserved

訂閱頻道 小幫手